top of page

關於印太戰略概念內涵的討論

【文獻檔案】 2018/04/30

印太戰略概念的三個視角解讀


一、從美國遏阻中國擴張角度來看,印太戰略上一個富於『對抗』的概念,和一個『長期』戰略。這一戰略體現在川普政府的三個戰略文件『國家安全戰略』、『國防戰略』和『核態勢評估』中,是美國加緊實施的印太戰略的指導和支持。其目標是,在印度洋-太平洋區域,采取包括政治(民主價值觀)、外交(建立聯盟關係)、軍事(軍演、軍售等)等綜合手段,遏制中國的崛起,削弱中國影響力,以維持、確保和鞏固美國的霸主地位。在『印太戰略』的美、日、印、澳核心四國中,美國是主導者,日、澳在美國亞太同盟體系中起支柱作用(被稱『北錨』和『南錨』),印度則是美、日大力拉攏的對像。

二、這一戰略切合了日、澳、印等國家對中國發展的焦慮和不適,從而引發了一系列反應。在這些國家之中,存在着擔憂中國擴張引來自身安全危機的共識,但各自卻有不同的打算,其參與程度與合作的意願也有差異。

三、對中國的意義:印太戰略其實是歐巴馬重返亞太戰略的翻版或延續,意味著中國與美國在印太地區爭奪盟友和雙邊及多邊關係國家的外交攻勢將加劇,印度將是美中重點爭取的對象。因為,美國在世界範圍內的領導地位,是由其聯盟的廣泛性和牢固性為根基的。

四、台灣的角色:美國如何改變對台政策,是台灣在這一戰略中起什麼作用的關鍵。另外,中國對印太戰略的反應程度,也對台灣的角色有極大的影響。印太戰略的實施,對台灣來說,既是機遇也是危機。如台灣成為印太戰略的一部分,既能更多地得到美國及其盟友的支持,同時也招致中國更大的壓力和威脅。

五、實際效果和前景:印太戰略的成敗或效率,關鍵在於印度的姿態,以及中印巴三國關係的發展。而日、澳與中國的關係發展也具意義。也即是說,日、澳、印等國家對印太戰略的態度和參與程度,是決定該戰略實施的可行性和效率高低的關鍵。

歸結來講,美中的能力與意志也是決定印太戰略前景的重要因素。台灣的角色即是,利用美日澳印等國對中國的擔憂,刺激和促成他們在中國和兩岸問題上站在台灣一邊,並對中國產生強大擠壓力量,讓中國不能對台灣採取極端行為,即使台灣提出獨立訴求,等等。

另外,朝鮮半島和平協議如簽訂,台灣或成亞洲軍事緊張熱點的說法,值得商榷。首先,朝韓和平進程前景仍不明朗,其最終結局難下定論。其次,台海兩岸關係不同於朝韓,不是兩個對等國家實體,且兩岸在統一問題上沒有共識。大陸不大可能效法美國施壓朝鮮方式,來迫使台灣與大陸談判統一。蔡英文政府不會與大陸談統一,但願意談兩岸和平相處。可是,習近平不會與蔡英文談和平,如果蔡政府不談統一問題。再者,大陸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和外交打壓會持續,惠台政策也會加大,但如朝韓之間的直接軍事衝突一般『不會』出現。當然,這取決於美國如何與台灣交往,以及台灣自己如何定位。如果美軍駐台和美承認台灣為正常國家,以及台灣公投獨立等,大陸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固然會增高,緊張會加劇。


不過,作為一種假設,美國也可以通過升溫對台關係等『非常態』手段,如直接承認台灣為正常國家和加強在台海區域的軍事存在和演習等,蓄意讓兩岸關係達到一個劍拔弩張、戰爭一觸即發的地步,正如南北韓前段時間戰爭隨時爆發一樣,以此逼迫北京同意『華盛頓的建議』,與台北啟動『和平談判』。當然,這種類似於朝鮮半島的現象,不容易出現在台海兩岸之間,但可以作為一種假想來考量。


2018-04-30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