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從這則圈内人士消息或可看出:北京究竟希望誰能贏得美國總統大選?

2020/01/09


這是近日北京圈内人士集體討論的一個紀要,轉發如下:

今天聚会,大家都认为,“圣上”(习近平)对基辛格说,更愿与川普,而不是与民主党人打交道的表示,与川普总统说,他与金三,习主席是老朋友一样,都是一种政治秀而已。

“圣上”与朝中大佬,无论是红二代还是团派大员,都是在五星红旗下成长起来的一代。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是一种思维定势。毛时代,经历困囧,极左路线没有根基,终至人亡政息。邓改革开放,搞活了经济,奠定了邓的历史地位和党继续执政的合法性。

美国在民主和人权问题上攻击中国已经七十年了,没有给我们造成什么实质性损害。而特朗普发起贸易战才打击了我们共产党人执政的根基(包括权贵阶层的私人利益)。

“圣上”对此当然心知肚明。对基辛格的表述,不过是一种政治策略而已。

打个简单的比喻,一个邻居天天骂你不道德,一个邻居处心积虑地拆你家的地基。你说,哪个邻居更可怕?你更愿和哪个邻居打交道?

------------------------------------

短評:

黨國對西方在人權方面的批評確實一直當耳邊風,不把它當回事。而貿易戰卻給黨國根基帶來空前威脅,心理自然不踏實。所以,皇上對Trump相敬如賓是權宜之計,不得已而為之。

但黨國在政治上的大踏步倒退,也確實讓西方不安,是構成美國引領西方擠壓北京的一個重要因素。目前,針對中國倒退,西方陣營已形成“同仇敵愾”之勢。這對於黨國來説,可謂“滅頂之災”。

美國民主黨如果今後奪回執政權,除了繼續在人權與制度問題上施壓北京外,也未必會停止對黨國展開迄今爲止的各種制裁與封鎖,繼續削弱黨國。

相比之下,歐美國家如今對北京的認同感要比江、胡執政時期低得多,幾乎跌至“零點”。它們甚至期待(或幻想)黨國回到江、胡時期相對“寬鬆”的狀態。

如今中國社會空前的政治窒息,堪比文革時期的萬馬齊喑,不僅西方世界不能接受容忍,就是在黨國內部和精英階層也會遭到更多抵制。

黨國30年來經濟飛躍,與江、胡時代政治和言論管制相對寬鬆,以及西方世界的對其相對認可和對北京改革的期許,密不可分。 黨國未來的經濟發展勢必受到其政治窒息的遏阻,皇上“偉大的中國夢”看來就只能是一枕黃粱了。


2020/01/09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