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美中台互破對方底綫,中國軍事挑釁台灣或更激進與常態化

評估:美中台互破對方底綫,中國軍事挑釁台灣或更激進與常態化

209年4月1日,台灣總統蔡英文對前一天中國戰機破壞兩岸之間的默契飛越海峽中線提出強烈譴責和嚴正抗議,稱這是中國對區域安全穩定的一種公然挑釁。台灣國防部3月31日說,中國兩架殲十一型戰機於當天上午十一時許踰越中線,進入台灣海峽西南面空域。對此,中國權威官媒環球時報發文稱,“近來,‘台獨’和國外勢力不斷搞動作,美國軍艦今年已經三次通過台灣海峽,大陸方面做出應有的反應一點兒也不奇怪”。可見,中國軍機此次飛越台灣海峽中線,是對台灣的一種嚴正警告,也是對美國近來頻頻在台海方向搞各種動作的清晰回應。今後,中國艦機很可能徹底不再理會所謂中線,將整個台灣海峽作為解放軍的行動區域,出台更激進的行動,並使其常態化。

自從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以來,美台互動不斷以切香腸的方式加碼,尤其是美國軍艦今年以來三次通過台灣海峽,上周的最近一次除了驅逐艦,還有一艘海警隊的巡洋艦同時通過,不斷向大陸方面施壓。中國方面稱,對此,大陸方面不可能不作出反應,認爲華盛頓太高估了其軍事力量對大陸方面的威懾力。北京還指出,因台灣新選舉逐漸臨近,台北政府今年以來提高了激進的調門,蔡英文和民進黨其他頭面人物競相攻擊大陸,試圖用挑起兩岸緊張的極端方式吸引選票。“他們的這一囂張氣焰也需要大陸方面予以打擊”,環球時報說。

環球時報還說,美台之間這段時間以來勾連不斷,攪動著台海局勢。3月24日,美國兩艘艦艇穿越台灣海峽,這已是美國軍艦今年第三次通過台灣海峽,也是自2018年7月以來的第六次。最近,台灣島內還傳出台當局要購買66架F-16V戰機的消息。據稱,上世紀90年代以後,解放軍軍機過“海峽中線”一般有兩種情況發生:一是台灣當局在“台獨”上搞大動作,第二種是他國在干涉中國內政上有大的動作。中國軍機此次飛越海峽中綫無疑也是這兩種情況綜合在一起導致的結果。環球時報並指,從最近民進黨透露的2020選戰傾向來看,是要在“台獨”上冒險,惡化兩岸關系。近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表示,美國要以更多行動落實“台灣旅行法”。這表明美國不斷有新動作來干涉中國內政。現在美台都有人“不斷在台海挑起風浪,解放軍的行動就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中國軍機上一次越過“海峽中線”還是在去年5月。當時,有台媒報道稱,一架疑為解放軍運-8型運輸機於2018年5月17日上午10時貼著“海峽中線”飛行。運輸機於5月14日首度被發現在“海峽中線”執行任務時,就有部分航跡越過“海峽中線”,17日的航跡同樣也越過“海峽中線”。日前,中時電子報報道指,解放軍軍機多年未穿越“海峽中線”,即便是陳水扁當局拋出“一邊一國”時,兩岸軍事對峙緊張,大陸軍機也未飛越“中線”。解放軍軍機此次飛越海峽中綫的用意是掌握台戰機應變處置,“預料中共軍機以後過海峽中線的次數會更頻繁”。自由時報31日也刊文稱,解放軍軍機罕有越過“海峽中線”的舉動,大多是在“中線”以西空域進行巡弋或演訓。過去,曾有解放軍軍機為了避開不良天氣或動作太大,偶爾擦邊進入“中線”以東空域的情形,但很快就回到“中線”以西。此次大陸軍機逗留時間長達10分鐘之久,“顯示是有計劃的挑釁行動,絕非偶發行為”。

環球時報轉述美國vox新聞網的一則評論說,美國現政府的中國戰略是幾十年來最激進的。美國開始了一場旨在削弱中國經濟的貿易戰,增加了對台灣的支持,不讓中國海軍參與一項重大的國際軍事演習等。美國政府的目標是擠壓中國,最終一勞永逸地逼中國遵守美國的規則。該報還引用美國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員馬文·奧特的評論說,川普政府在對北京施壓的同時也開始發出信號,顯示美國正在重新思考“一中政策”。作為對中國施壓的一部分,“川普政府已經開始發出正在重新思考一中政策的信號”。台灣可能從上世紀50年代以來,“首度成為(美中)對亞洲未來博弈的舞台中心”。川普政府對華政策的轉變,讓北京感到極度緊張和不安,遂有意采取強力措施予以反制。

在北京眼裏,美國和台灣近期頻頻打破了中國的各種底綫,讓中國不得不做出明確無誤的反應。中方稱,大陸戰機是否只是偶然越過海峽中線,還是這將成為一種常態,這取決於台灣和美國今後的表現。如果美台恣意行事,解放軍就可能將台灣島上的空域劃入其巡航範圍内,用更加直接的方式宣示中國對台灣的主權,以抵消美方與台當局對“台獨”的進一步縱容。環球時報還指,是否要讓台海局勢的緊張不斷攀升,不取決於北京,球只在美國和台灣的腳下。


2019/04/04

bottom of page